学术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道 > 正文

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受邀到我院作哲学名家讲座

日期:2023-10-18 点击数: 来源:

20231015日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名家系列讲座第195在东荣大厦A904会议室举办。主讲人为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暨哲学系教授、中山大学博物馆(校史馆)馆长徐俊忠教授,讲座主题为“人民民主: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标识性概念”。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来教授担任与谈嘉宾本场讲座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白刚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徐俊忠教授提到凝练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标识性概念,是建构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与基本任务。本场讲座旨在通过对“人民民主”概念的发源、基本功能和实现的内在形式等方面进行讨论,以期能够引起学界对此概念的持续和深入的研究

    首先,徐俊忠教授引经据典,援引马克思对人民这一概念的论述以此奠定“人民民主”的理论基础,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公共生活全领域的民主。进而,借助对“人民”与“国民”的概念区分以及“如何民主”的阐释,将“人民”与“民主”两个概念进行细化的解读。徐俊忠教授“人民民主”的基本功能概括为:实现人民之间的协同与合力徐教授指出:协商是“人民民主”实现的内在形式“人民民主”必须平衡好“公意”与“众意”的关系,这为如何实现“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思维和实践路径。最后,徐俊忠教授对“人民民主”概念的理论发展及其完善作以美好展望:随着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的推进,“人民民主”作为一种崭新的政治文明的体现和存在方式将成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本任务。




互动环节中,在白刚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刘洋同学向徐俊忠教授请教有关人民民主如何规避民粹主义的相关思路。对此,徐教授耐心地做了有针对性和启迪性的回应。

与会嘉宾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贺来教授就徐俊忠教授的讲座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贺教授指出徐教授以马克思的哲学精神关注中国的现代化问题,为如何用马克思的方式做哲学提供了一种进路,不仅能够引起学界对于“民主”概念理论价值的关注,同时也启发我们在研究中应当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以历史的眼光面向未来最后,贺来教授提示同学们,要深入持续性地探索“如何建设完善人民民主这一重要问题。

在讲座的结尾,白刚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白教授首先向徐俊忠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正是因为徐教授具有丰富生活阅历,才能以哲学的功底结合中国现实对“人民民主”做出如此深刻的阐释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与会师生对教授的精彩讲座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并期待下场系列讲座的举办。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