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3年哲学社会学院“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 博士研究生招生及复试办法

日期:2023-03-27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试行)》并结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制定本复试办法如下:

、报考条件

(一)符合《吉林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及《吉林大学2023年“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报考条件。

(二)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申请考核制”的外语水平符合以下任意一项要求。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培养计划“申请考核制”的学术成果标准不做要求。

(四)仅招收吉林省教育厅推荐考生。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社会学专业:1人、体育社会学专业:1人

三、学习及就业方式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就业方式为定向。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基础学制为三年,具体要求按培养方案执行;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为六年。

五、报考类别

吉林省省属高校教师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只招收全日制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人事档案、户口、工资关系不转入我校,毕业后回定向单位就业。录取单位、被录取考生和考生所在单位须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

六、网上报名和缴费

吉林省教育厅推荐考生按照《吉林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规定的程序进行网上报名,报名、缴费时间:2023年3月15日-20日,吉林大学招生网报名系统网址:http:/zsb.jlu.edu.cn/。网上交纳报名费人民币2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网报时间截止前未成功交纳报名费的视为报名信息无效。

七、提交材料

纸版材料,考生须于2023330周四之前(包括30日当天下午四点前必须邮寄到)逾期不予补报。纸版申请表等相关材料装订成册(请务必使用EMS或顺丰邮寄),因使用其它快递公司邮寄耽误报名者,后果自负电子版材料,要求对应纸版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须于2023年3月29日周三前发至邮箱截止时间能按通知要求邮寄纸版材料发送对应电子版材料和填报《哲学社会学院博士报名信息一览表》附件下载学院将不计入报名序列。

邮寄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东荣大厦A913室)

联系人:傅老师

联系电话:0431-85168215QQ:1390988064

E-mail:zsyb@jlu.edu.cn

提交申请材料如下:

凡申请参加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材料必须真实可靠,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需含博士期间研究课题来源、文献综述、主要研究内容、拟采用的研究手段、主要参考文献),要求3000字左右;

3.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出具的“专家推荐书”;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7.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8.在国(境)外获得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9.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10.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11.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2.外语水平证材料复印件。

所有提交材料格式要求如下:

1.纸质材料:要求A4纸规格,按以上申请材料顺序排列。

2.电子材料:须将填报完整的纸质材料按上述顺序排列扫描形成1个PDF文件,连同填写好个人信息的《哲学社会学院博士报名信息一览表》(EXCEL)(此通知附件自行下载)作为佐证材料发送至学院报名邮箱。其中,上述材料除第2项和第10项外,PDF均须为对应原件的扫描版。(邮件主题:“2023高校教师博士+姓名+网上报名编号+报考专业+报考导师请务必压缩成一个文件夹

八、考核方式

资格审核阶段

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相关专家组成的“资格审核小组”,确定资格审核标准和进入综合考核的比例,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估,根据考生的外语水平、学习成绩、硕士论文、参与科研、发表论文以及获奖等情况,按百分制给出成绩。在进入综合考核比例范围内,择优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在招生单位网站对外公布。考生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不予进入下一阶段的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阶段

学院成立不少于5名本学科副教授职称(含)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专家组成的“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

考核小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包括:专业笔试(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及综合能力面试(含思想品德考核)。考核每部分满分均为100分,最后给出百分制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一位),其中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所占比重各为15%、综合能力面试所占比重为70%(其中外语能力所占比重为20%,研究计划陈述及问答所占比重为50%)。成绩按照高分到低分排序。最后给出百分制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一位)。面试全程录像,全程书面记录,每人不少于20分钟。思想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综合考核小组面试过程中要考察考生以下方面的内容:学习基础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博士生的培养潜能和综合素质、外国语的听力和口语测试。

九、考试内容及分值

复试由笔试考核和面试综合考核两部分组成。

笔试考核包括:专业课一、专业课二(附后);

面试综合考核包括:外语能力、研究计划陈述及问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综合考核小组面试过程中要考察考生以下方面的内容:学习基础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博士生的培养潜能和综合素质、外国语的听力和口语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总分),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此项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外语能力、研究计划陈述及问答,每部分满分均为100分,总共400分。每个部分分别设定及格线,均为60分,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最终成绩折合成百分制计算,其中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所占比重各为15%、外语能力所占比重为20%,研究计划陈述及问答所占比重为50%。最后给出百分制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成绩按照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考生总分未达到60分不予录取。考试结束后,将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考试结果。

:复试笔试专业科目:

社会学专业:

专业课一:社会学理论

专业课二:社会学研究方法

体育社会学专业:

专业课一:体育社会学

专业课二:社会学研究方法

、考试过程要求

考生笔试时间为2小时,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考试全程录音录像。

十一、录取工作

学院严格按照考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十二、信息公开公示

学院复试结束后,将考生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在网站上公布,公示期为三天。

学院申诉电话:0431-85166074。

十三、实施与解释

本办法未尽事宜由哲学社会学院博士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本办法由哲学社会学院博士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哲学社会学院

2023327


附件:

1.网)2023年哲学社会学院博士报名信息一览表

2.吉林大学2023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3.吉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高校教师报名复试QQ群号

请申请考生加入QQ群“2023哲社高校教师博士报名复试群”: 606399115

后续具体笔试和面试考试信息都将在群内发布,不在学院主页发布,望周知。

!!请进入复试考生于2023年33016:00前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