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室 > 新作速递 > 正文

李慧娟教授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5期发表论文

日期:2022-10-25 点击数: 来源:

【消息来源:社会科学研究院】近日,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李慧娟在《哲学研究》2022年第5期发表文章《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文明观》,系统论证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塑造和引导了一种新文明观。

文章指出,在某种意义上任何一种理论都是思想中所把握到的时代,都是对时代的文明内涵的集中表达。古典政治经济学从来就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学理论,它还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亦即对资本主义这一“文明时代”的理论表征。从文明形态视域去考察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更能彰显政治经济学批判的理论本质。

文章认为,作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古典政治经济学不应仅仅在纯粹经济学的意义上,还应在资本主义文明形态的意义上加以理解。与此相应,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就不仅仅是对古典政治经济学的批判,更是对资本主义文明的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通过揭露被“物”掩盖的资本主义文明的剥削和奴役的真相,挖掘作为资本主义文明根基的权力和权利的同构性确立的资本权力的合法性,提出了一种超越资本主义文明的“自由王国”的新文明理念。在批判资本主义文明中,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塑造和引导了一种新文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