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系庆活动 > 正文

【哲学系庆03】中国社会科学院孙春晨教授来我校作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

日期:2017-12-21 点击数: 来源:



201712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伦理学学科首席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道德与文明》杂志副主编孙春晨教授在东荣大厦九楼会议室作题为“伦理学研究的人类学转向”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名家讲座,由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曲红梅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全华出席了此次活动。



孙春晨教授首先介绍了人类学的研究立场和研究方法,解释了何为人文社会科学中的“人类学转向”,进而引出两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如何研究普遍性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如何看待地方性道德知识?孙春晨教授指出,规范伦理学所秉持的普遍主义研究立场和抽象思辨研究方法不能呈现多样化的民族道德文化的真实面貌,也不能以包容的态度理解地方性道德知识的价值的理论困境。为了克服伦理学的表述危机,就有必要引入新的研究范式。由于当代伦理学已经失去了仅仅依靠自身学科的概念和方法进行研究的“纯洁性”,才使得建构一种新的伦理学学科形态——伦理人类学成为可能。伦理人类学是一门运用人类学的立场和方法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下人类伦理关系和道德生活的实证性交叉学科。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孙教授认真、详细地解答了相关问题。孙春晨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语言生动,为在场学生打开了伦理人类学的研究视域,也给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