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委工作 > 正文

哲学社会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12-27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520日至610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哲学社会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95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哲学社会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学院党委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校党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并向全院教师通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及时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认识,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学院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负主体责任,动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各科室和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根据整改任务清单,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在组织领导方面,学院成立了哲学社会学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全 华 田毅鹏

副组长: 赵 洁

成 员: 张俊峰 王庆丰 曲红梅 朱文君

芦 恒 李生琦 于海天 张 洁

在责任分工方面,学院党委对整改工作负主体责任,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高站位,根据分管工作和分管科室,主动承担责任,带头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巡察组反馈的所有问题,2019926日在东荣916室召开哲学社会学院党委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全华、院长田毅鹏、副书记张俊峰、副书记兼副院长赵洁、副院长曲红梅、副院长芦恒、副院长朱文君、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李生琦参加民主生活会并发言。会上,所有领导主动认责,深刻剖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26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4份。在57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的50条均已完成,其他 7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作为长期整改任务坚持不懈抓下去。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 理论学习不到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后才进行专题传达学习;落实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到位,次数不够、记录不全;个别班子成员对“四个意识”等应知应会问题掌握不准确。

整改情况:

1)及时跟进学习最新精神,做到即知即改。对需要修订的制度清单及时修订;(长期)

2)认真落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3)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做到整改落实到位。

2. 管理制度不完善。没有结合学校党委巡视整改的制度成果,及时修订完善学院制度;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

修订完善学院制度,并认真执行。对学院发文程序进行规范化管理。

3. 党政合力待加强。换届前党政主要负责人存在沟通不畅的问题;2016年之前很少召开党政联席会。

整改情况:

本届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共同为学院发展谋篇布局。

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方面

1.思政工作不深入。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上党课、思政课制度不到位;除辅导员以外,其他思政干部下寝室、下课堂、下支部、下班级次数少,与学生联系不紧密;课程思政作用发挥有限,没有结合哲学社会学专业特点充实课程思政的内容。

整改情况:

1)仿效学术月坛机制,每月组织各专业负责人与思政教师进行座谈,分别让各专业负责人介绍各专业涉及思政的内容及特点,加强思政教师对专业的理解,然后讨论专业与思政对接的具体做法,共同解决思政教育中的具体教学问题;

2)落实领导班子上党课制度;

3扎实推进本科生班主任工作;

4)召开本科生及家长见面会、组织班子成员及系主任走访寝室看望新生。

2. 思政干部队伍不健全。学院研究生无专职研究生辅导员。

整改情况:

已配备兼职研究生辅导员(向全校在职工中招聘专职研究生辅导员)。

三是执行院级党组织委员会议议事规则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不到位方面

1.会前酝酿不充分。议题上会前没有提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个别议题没有向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过专题汇报。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由院办负责征集会议议题,并向党政一把手汇报,和班子成员充分酝酿后,根据需要安排会议时间。

2. 会议召开不合规。存在不足应参会人数三分之二的情况下,审议重大问题的现象。

整改情况:

此项因记录和会后审查不细致出现的问题,现已把情况向组织部说明。今后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

3. 会议决策不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决议要素不清晰;存在议而不决的现象。

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执行,并已制定工作流程。

4. 会议记录不规范。2018年召开24次党政联席会中20次是党委书记主持、“津贴分配方案”决议党委会记录、干部挂职决议党政联席会记录,与实际不符。

整改情况:

1)做好会议记录,要求记录详实准确。

2)按议题安排会序,按会序发言,《会序表》会后存档;

3)会议记录第二天要由主持人审阅签字;

5. 会后通报不及时。没有出席会议的班子成员,有的对会议内容、决议不清楚。

整改情况:

形成会议纪要,对会议的决议内容和工作安排做出明确记录,并于会后三天内印发给班子成员和相关人员。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方面

1.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

对支部活动做好督促检查指导,并常态化。

2. 2016年之前,各党支部会议记录普遍不规范。

整改情况:

开展支部委员培训,加强支部会议记录规范化管理。

二是党员发展和管理不到位方面

1. 教师党员发展少。

整改情况:

1)做好教师尤其是双高教师发展入党工作,目前,已将一名副教授列为积极分子,一名教职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2. 党员教育引导不到位。个别党员参加政治学习教育的热情不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不够。

整改情况:

1)加强党支部建设,对支部活动做好监督指导;

2)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长期)

3)创新方式,提高支部活动吸引力。组织观看了爱国题材电影、参观代表“红白黄”三源色精神的纪念馆。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1. 学院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

1)约谈了四名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对主要工作内容及程序进行了梳理,强调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注意事项。

2)对20182019年来院人员12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3)进行了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纪律宣讲。

4向全体教师开放不记名纪检工作意见箱。

2. 党风廉政工作无年度工作计划;没有专题向学院党委进行工作汇报。

整改情况:

2018年纪委工作总结、2019年纪委工作要点当时制定上报学校后没有及时向院党委汇报,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要点将及时向院党委进行专题汇报。

二是学院管理不够规范方面

1. 合作办学、自考等创收工作管理不规范。一是合作办学管理混乱。二是存在越位授权现象。三是与森杰公司合作办学存在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

1加强领导,对涉及合作办学和自学考试等创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集体决策。

2对现有合作办学材料进行梳理,逐步建立健全合作办学档案、自学考试材料档案。在发生人员变动时,履行交接手续。

3规范收费管理,严格按照学校规定项目和标准收费。

4)以学院名义签署对外合作办学授权或合作办学协议书已经收回。

5)与森杰公司签订了《合作补充协议》停办课程培训,学院负责处理好收尾工作。

2. 本科生实习补助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

1)实习补助多报出的费用已经退回给财务处。

2)对业务教师进行培训,熟悉了解相关财务政策。

三是警示教育不够到位方面

1.学院党委在师德师风问题出现后,囿于敏感而不去触碰,警示教育不到位,没有深入反思师德师风问题产生根源,没有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预警机制。

整改情况:

1)组织学习了《吉林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吉林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2)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就师德师风问题产生的根源、危害及处理展开了讨论。动员教师主动参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3)对吉林大学纪检监察信访及纪律审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19年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通报。

4)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观看了《叩问初心》主题教育宣传片。

(四)在推动内涵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科发展严重不平衡方面

1.心理学专业投入不少、产出不多,面临停招风险;哲学学科内部,除马克思主义哲学方向以外,其他二级学科发展不平衡,中青年学者人数偏少,后续梯队力量不足,难以有效支撑“双一流”学科的发展。

整改情况:

1)将一流学科建设纳入国家一流学科发展的大战略之中,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全方位看待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根本性对策;(长期)

2)引进人才,对人才密集学科进行人员相应调剂;

3)鼓励支持弱势学科的教师参加学术活动,提高科研能力。

二是个别办公用房使用率不高方面

整改情况:

1)调研心理学和社会工作实验中心,详细了解使用情况,对于能公用的实验室(如会议室、教室等),敦促各实验中心尽可能安排读书或研讨活动,以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2)做好教师科研用房调整分配工作

三是缺少中长期发展规划方面

1.学院没有制定“十三五”规划。

整改情况:

1)与当时在任负责人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说明;

2按学校要求起草了《哲学社会学院2020年发展规划》

四是班子成员执行听课制度不到位方面

1.班子成员听课制度不全,个别教师授课满意度低,个别课程教学计划执行不力,学生反响强烈。

整改情况:

1)制定《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班子成员听课制度

实施方案》,由教学办统一安排听课计划,做到了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听课;

2)加强教学委员会对班子成员听课情况的监督作用,及时反馈及时整改;

3)每个系每学期开学初或者期末开展与学生互动的教学交流会,听取学生意见,加强任课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共同形成本科教学的可行性计划和方案;

4)健全课程的教学团队制度,将教师分为AB角色,共同合作教学,以应对突发事情无人上课的情况。

五是班子攻坚克难意识有待加强方面

1.优势学科排名下滑的风险、各学科发展不平衡的隐患由来已久、早有共识,学院领导班子魄力不足,敢于担当的意识不强,改革创新的举措不多。

整改情况:

领导班子面对难题,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提出可行性方案,有中长期计划。

六是存在长期不上班、长期无法履行教师职责的职工方面

整改情况:

有关情况已向学校人事处和巡察办报告,将按学校最终决定执行。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系统分析长期困扰学院发展的各种因素,通过制定整改方案并逐项解决落实,确实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加快推进了一流学科建设。同时,学院领导班子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共同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谋篇布局,取得优异成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31-85166074;邮政信箱: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邮编:130012;电子邮箱:zj137@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委员会

                                 201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