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晶博士完成“中国文化复兴系列讲座”

日期:2018-03-19 点击数: 来源:

龙晶博士在新浪博客开设的“中国文化复兴系列讲座”刚刚完成了第二十一讲《论爱情》。这是第三部分“回归太极”的最后一讲,同时也是整个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自从2012年龙晶博士从加拿大回国在吉林大学任教以来,他从融合中西哲学的角度对中国文化复兴之路做了深入思考,并通过这个系列讲座来与众人分享其思考历程。该系列讲座从201311月开始一直到20183月为止,总共历时4年多,凝聚了龙晶博士辛勤的汗水和大胆探索的精神。

第一部分“回归真我”和第二部分“回归天地”主要采用了现象学方法,从当代中国人的生活现象出发一步步返回中国古代哲学的天地人。第三部分“回归太极”则不再采用现象学方法,而是从太极的概念开始推演太极的发展过程,在《论太极》中建立了一个太极本体论体系(太极指的是一切事物的本源,即原始的阴阳)。在此基础上,《易经与希腊神话》把易经和希腊神话解释为原始思考(人类对太极的最初思考)的两种不同方式,也就是世界哲学史第一阶段的两种不同实现方式。《从太极看世界哲学史》则以《论太极》为基础探索世界哲学史的内在逻辑,推导了世界哲学史的34个先天位置,其主要结论是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属于同一个世界哲学史,世界哲学史的发展从中国先秦哲学开始,在希腊哲学中从大道进入小道,在经历西方近现代哲学的发展后将重返中国哲学,发展出吸收了西方哲学,具有世界性的当代中国哲学。《易经对世界哲学史的描述》则把易经下篇34卦的经文解释为中国古人对世界哲学史的原始思考。最后,《论爱情》把爱情理解为太极把自己实现在人间的方式,把爱的理想从男女之爱扩展到天下一家,并进一步扩展到人类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天下大同,纳入到太极的自我发展和永恒轮回,同时还指出了爱的现实和爱的悲剧,说明回归太极不是已经完成的发展,而是尚待实现的理想。

从“回归真我”,“回归天地”到“回归太极”,龙晶博士的思考构成了一条融合中西哲学的中国文化复兴之路,显示了一种独特的历史批判精神,提出了许多富有新意的见解。目前龙晶博士正在以这个系列讲座(以及博客中的文章和诗歌)为基础整理一部书稿,计划在2019年上半年出版。这本书将是龙晶博士多年来哲学探索的初步总结,也将是他回国五年多探索中国文化复兴之路的结晶。

“中国文化复兴系列讲座”链接: http://blog.sina.com.cn/wenhuafuxingzhil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