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社会学“地域社会研究”系列沙龙(之二)申策:美国社会工作现状及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启示

日期:2012-05-25 点击数: 来源:

2012年5月24日下午3时,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第二场“地域社会研究”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在东荣大厦9楼小会议室举行。美国波士顿学院申策教授做了题为“美国社会工作现状及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启示”的报告。

波士顿学院是在全美高校综合排位前40名的一所综合性大学。申策教授于80年代末赴美留学,分别在波士顿学院获得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现任教于波士顿学院研究生院。

申策教授主要从三个角度对美国社会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与社会学系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1)美国社会工作专业的概况、专业设置以及市场需求对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影响。主要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专业在学习内容、实习要求、实践活动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并结合美国市场经济社会结构的特性,对社会工作专业课程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介绍;(2)美国社会工作在硕士阶段和博士阶段对研究生培养的具体要求与实践教学经验。着重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对实践时间、实践能力和实践经验的要求,同时介绍了美国社会工作专业博士培养进程、资格答辩与毕业答辩的具体要求等;(3)美国社会工作发展对中国当前社会工作发展的启示与借鉴。主要从知识、技能与价值观三个角度对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指出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要立足于中国社会结构与社会制度本身,不能脱离中国社会现实。

围绕申策教授对美国社会工作的全面介绍以及对中国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看法,社会学系教师以中国社会工作与美国社会工作的比较为前提、以本系社会工作专业未来发展为核心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在专业课程设置、学生实习要求以及研究生培养与市场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形成了对吉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共识。

本次学术活动为社会学系列学术沙龙第二场,由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社会学系主任田毅鹏教授主持。社会学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已经通过首场访日学者郑楠博士与本次美国学者申策教授的学术报告逐次展开,对于社会学系内部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开拓教师国际学术研究视野,增进学术观点交流与思维火花碰撞起到了重要意义。

(王文彬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