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黑格尔哲学研究通讯》征稿启事(校外版)

日期:2012-04-18 点击数: 来源:

在喜迎华中科技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黑格尔读书会也即将迎来成立五周年的特殊时刻,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建校六十周年,也是为了纪念我们所有同仁在黑格尔读书会一起走过的五年平静和快乐的日子,在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准备于2012年9月刊印《黑格尔哲学研究通讯》第1期。《黑格尔哲学研究通讯》一方面将成为展示黑格尔读书会研究成果的舞台,另一方面也将成为我们与国内外同行交流的舞台。虽然,目前它还只是一份内部刊物,但是由于它是中国第一本以黑格尔的名字命名的专门研究黑格尔哲学的专业杂志,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努力耕耘,它将在未来逐渐显出它的意义。

《黑格尔哲学研究通讯》第1期将设以下几个栏目:

(1)域外传音。发表国外研究黑格尔的最新成果的翻译文章,计划3—5篇。

(2)文献研究。发表对黑格尔哲学进行文献考据方面的文章,包括不同版本的比较,对重要词汇的翻译的争论等,计划1—2篇。

(3)义理研究。发表直接针对黑格尔哲学的义理进行清理或者讨论黑格尔思想的当代性和中国性问题的文章,计划3—5篇。

(4)比较研究。发表将黑格尔哲学与西方哲学传统或者某一位经典作家进行比较和争论的文章,计划3—4篇。

(5)研究综述。发表对国内外黑格尔研究的整体或者个别领域研究的综述,计划2—3篇。

(6)五年纪念。发表对华中科技大学黑格尔读书会成立五年来的活动细节进行回忆的文章,计划2—3篇。

《黑格尔哲学研究通讯》第1期将把文章总数控制在15篇左右,平均每篇文章控制在9000字以内,刊物文字总数控制在14万字以内。特殊稿件由于内容的需要,文字量上可以适当放宽,一般文章字数请尽量控制在8500字以内。所有文章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在格式上要求和《哲学研究》保持一致。由于我们的经费极为有限,所有稿件都没有稿费,只给作者寄两本杂志以作纪念,这一点敬请大家原谅。第1期的来稿截止时间是2012年8月25日,逾期来稿,我们将作为第2期的稿件处理。

这份杂志的诞生,纯粹是因为我们对黑格尔哲学的浓厚兴趣,也欢迎哲学系内外、校内外的专家学者投稿,与我们相约在黑格尔伟大而丰富的精神世界里。《黑格尔哲学研究通讯》使我们中国研究黑格尔的人不再孤独,希望我们能够陪伴您一起前进。

编辑部邮箱:huangqihong_79@126.com

联系电话:黄老师,1397118610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

邮编:430074

《黑格尔哲学研究通讯》编辑部

2012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