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社会学系 > 正文

李文祥

日期:2018-06-08 点击数: 来源:

 

2018-照片

 

李文祥 教授、博士生导师

 

E-Maillwx5188583@163.com

 

基本信息

性 别:男
出生年月: 1971-1
民 族:满族
籍 贯:辽宁省铁岭市
工作单位: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最终学历:研究生
最终学位:博士

工作简历

1994年至2004年先后就读于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及哲学社会学院,获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1997年就职于吉林大学企业家学院,1999年至今就职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2000年任讲师,2004年破格任副教授,2008年破格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2020年兼任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22---2023年兼任吉林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办公室副主任。

 

代表性著作情况

出版《劳动者的自主性重建》(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社会福利原理》(科学出版社2016),《当代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21),并合作出版《二十世纪企业家现象观察》(吉林人民出版社)、《社区工作概论》(吉林大学出版社)、《旅游文化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著作。

 

代表性论文

1《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嵌入模式及其优化—基于 G 市的比较研究》,《社会科学战线》2022年第6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22年第10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23年第20期论点摘抄。

2、《我国儿童社会工作发展的范式冲突与路径选择》,《河北学刊》2019年第 3 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工作》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

3、本土性与专业性社会工作的整合与重塑——基于农民工城镇融入实践的研究,《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2期。2015年《新华文摘》第12期全文转载。

4、社会工作介入与农村社会管理转型,《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5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5、社会工作介入与农村扶贫模式创新,《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6、民族福利建设中的制度风险及其规避——以鄂伦春族为例,《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8年第4期 (CSSCI唯一作者)——《新华文摘》2008年第22期论点摘抄-——人大复印资料《民族问题研究》200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7、从个人选择到社会选择的理论扩展,《社会学研究》,2008年第3期。

8、李文祥:社会建设中的制度风险与制度协调,《天津社会科学》,2007年第3,入选光明日报200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9、困境呈现与集体主义缺失——现代企业制度效率问题的社会学观察,《社会科学战线》2005年第1期。

10、东北企业改制中的集体主义重建,《经济纵横》,2004年第12期。

11、社会学科学性根基的困境解析与超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3年第6期。

 

代表性研究报告

1、《关于吉林省劳动力创业模式取向的研究报告》,吉林省就业服务局,2005113日。

2、《关于吉林老工业基地养老保障制度改革的研究报告》,吉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2006620日。

3、《关于我国机构养老模式转换的文化基础与未来发展的研究报告》,吉林省民政厅,2010 210日。

4、《“城居保”面临挑战》(系列三篇),新华社吉林省分社总编室,2011916日。

5、《关于关于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社会管理的研究报告》,吉林省民政厅,201332日。

6、吉林白山“四方共建”社会管理模式效果好《新华社内参》,20138月。

7、《吉林省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技术与资本困境及政策建议》,吉林省政协办公厅,202346日。

 

代表性项目情况

12011年,国家农林试点实践基地建设项目,《东北农村社会管理实践基地建设。

22011年,企业横向项目,《跨国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研究》。

32012年,企业横向项目,《农村社会和谐与社区发展研究》。

42014年,吉林大学项目,《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研究》。

52015年,吉林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项目,《构建中国特色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基于社会工作介入的研究》。

62020,长春市卫健委项目,长春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72021,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社会企业参与吉林省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方式研究》。

获奖情况

1、“封闭管制还是开放协商:社会管理新模式的实践与探索”—201310月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20143月获得长春市政府特殊津贴。

3、“吉林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状况调研报告”——2021年民政部二等奖。

 

授课情况

1、授课名称:《社会研究方法》

授课对象:研究生

2、授课名称:《社会工作理论》

授课对象: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