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哲学教研室 > 正文

云龙

日期:2022-04-09 点击数: 来源:

云龙

教授

 

云龙,副教授

Email:920690406@qq.com

l基本情况

云龙,男,生于1988年,河南杞县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后。现任吉林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先秦儒、道哲学、宋明理学、阳明心学。

l代表论文

  1. 《和会朱陆如何可能——基于内在与超越对王阳明“心即理”的考察》,(哲学与文化,2021 )    2、《“四端之心”与人性本善——兼论以孟子为人性向善论者的理论误区》,(现代哲学,2021 ), 3、 《“羞恶之心”与道德之源——兼论孟子人性善的自我捍卫机制》,(孔子研究,2018

    4、 《“死生之道”与三教之判——王阳明由龙场悟道而归本儒学之密钥》,(中南大学学报,2020)

    5、 《论孔子的历史意识》,(孔子研究,2019 )

    6、 《阳明心学对儒学传统的重建及其对当代儒学复性的启示》,(中南大学学报,2022

    7、 《作为现象学的阳明学如何可能》,(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22)

    8、 《物自身存在吗——以阳明心学中“物”的涵义为考察中心》,(新亚论丛,2018)

    9、 《良知与“善恶”——以王阳明四句教为中心》,(常州大学学报,2015)

    10、 《天理的重建——从王阳明由知转悟的致思方式看良知的形上意蕴》,(海

    南师范大学学报,2018)

l研究项目:

201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现象学视域中的阳明心学研究”(19CZX024); l

l授课情况

1.“中国哲学史”(下),本科课程,大一春季学期

2.“魏晋玄学”,硕士生课程,研一春季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