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哲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外国哲学教研室 > 正文

赵雄峰

日期:2016-10-17 点击数: 来源:

 

赵雄峰,男,湖北汉川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西方哲学教研室副教授、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法国哲学研究》编委、瑞士巴塞尔大学访问学者。

 

联系方式:zhaoxf@jlu.edu.cn

 

一、担任课程:

1、本科生课程:《西方哲学》(校公共选修课)、《西方哲学原著选读II》、《现代西方哲学》、《后现代主义》、《存在与时间》研究等。

2、研究生课程:《当代法国哲学研究》、《现代西方哲学文献精读与翻译》等。

 

二、已主持的读书工作坊:

1、福柯读书工作坊

2、德勒兹读书工作坊

3、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说》读书工作坊

4、尼采《论道德的谱系》读书工作坊

5、尼采《曙光》读书工作坊

 

三、邀请并主持“德法哲学青年学者系列讲座”(第一季)

1讲(2023425日):

庄振华——“从《逻辑与实存》看德法哲学业”

2讲(2023612日):

夏可君——“生命技术:道家辩证法的哲学新范式”

3讲(2023617日):

于奇智——“福柯治理术再反思”

4讲(2023916日):

刘作——“至善概念的内在结构及在康德伦理学中的位置”

5讲(2023921日):

姜宇辉——“ 从梦机器到暗主体—— 电影与电子游戏之间的否定性之思

6讲(2023924日):

王凤才——“如何阅读《否定辩证法》?”

7讲(20231018日):

张柯——“无必要性的必要——论海德格尔1919-1945年的思想道路

8讲(20231026日):

马迎辉——“何谓本质直观: 界定、操作过程及其方法论效应

 

四、组织承办会议:

202111月:第十届中国法国哲学年会——“词语  身体  权力 ”。

 

五、代表性成果:

12023   《法国哲学》(第六辑)(执行主编),商务印书馆,待出。

22021.01  疯狂作品缺席的悲剧性意义,《法国哲学》(第四辑),商务印书馆,20211月。

32020.09  “当代政治哲学——后哈耶克与波普的反思杰里米·希尔默著,唯一译者),《社会科学研究》,2020年第5期。

42019.03  “论海德格尔的柏拉图”斯坦利·罗森者,唯一译者),社会科学研究》,2019年第2期。

52007.12  《利奥塔论艺术》(著作),吉林美术出版社。

62007.05  “新功利主义——拉兹对自由主义的证明”第二作者),社会科学研究》,2007年第3期。

72007.01  《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评述、《词与物》评述,《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哲学名者26种》陕西人民出版社

82005.03  “语用学的政治——利奥塔‘异教主义政治学’的实质及困境”《当代法国哲学诸论题——法国哲学研究人民出版社。

92003.05  “理性与客观性”(托马斯·内格尔著,唯一译者),《世界哲学》,2003年第3期。

102002.01  《利奥塔》(詹姆斯·威廉姆斯著,第二译者),黑龙江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