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 正文

王庆丰

日期:2016-10-17 点击数: 来源:


13A37


王庆丰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个人基本信息:

 

男,河南林州人,出生于1978年10月10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

先后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21),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度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青年学者(2017)、2014年度国“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吉林省首批“高校科研春苗人才”(2012),2014年度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2015吉林省第十三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14)。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二层次)(2019年)。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教授2018),吉林大学“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A岗)等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马哲史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哲学学科评议组专家。美国罗格斯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1997年9月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基地班学习。2001年9月免试保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正聿教授。2003年9月,提前一年攻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高清海教授,高清海先生逝世后,转入孙正聿教授门下。2006年6年获得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9月,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西方哲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叶秀山教授。2008年被聘为副教授,2011年被破格聘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辩证法理论、《资本论》哲学思想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德法现象学等

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光明日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德里达发生现象学研究》《<资本论>的再现》《哲学的切问与近思》《辩证法的观念》《<资本论>与当代社会发展道路》《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哲学》等多部学术著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外国哲学》《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文摘》《新思路》等全文转载40余篇。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各类项目20余项。曾获得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青年学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科研奖励,参与撰写的著作《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入选首批国家哲学社会成果文库。 

 

学习和工作简历:

 

1997年9月——2001年6月,吉林大学哲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基地班

2001年9月——2003年6月,免试保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正聿教授;

2003年9月——2006年6月,提前一年攻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高清海教授2004年转入孙正聿教授门下

2006年9月——2009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西方哲学博士后,导师叶秀山先生;

2016年1月——2017年2月,美国罗格斯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

 

2006年7月——2008年9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讲师;

2008年9月——2011年9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1年9月至今,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6年7月至今,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

2017年5月——2019年5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副院长;

2019年5月——20229月,吉林大学学位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

20225月至今,吉林大学教务处处长兼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

 

 

著作情况:

 

《德里达发生现象学研究》(独立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资本论>的再现》(独立作者),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版。

《哲学的切问与近思》(独立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辩证法的观念》(独立作者),吉林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2020年第一次印刷,2022年第二次印刷。

<资本论>与当代社会发展道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历史唯物主义与政治哲学》(第二作者),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亲切的怀恋——吉林大学哲学系友访谈录》(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上下卷,首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参与撰写),2014年版。

 

主要代表性论文(仅列出被转载的论文):

 

《资本形而上学的三幅面孔》,《哲学动态》2017年第8期,《新华文摘》2017年第24期全文转载,《哲学原理》2018年第1期全文转载。

《辩证法理论的思想移居》,《天津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资本论>中的生命政治》,《哲学研究》2018年第8期。

《海德格尔思想谱系中的实际性解释学》,《哲学研究》2013年第9期,《外国哲学》2013年第11期全文转载。

《现象学的发生概念:从胡塞尔到德里达》,《江海学刊》2010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外国哲学》2010年第12期全文转载,《哲学文摘》2011年第1期全文转载。

《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问题》,《天津社会科学》2011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1年第5期全文转载。

《超越“资本的文明”——“后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道路》,《社会科学辑刊》2013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如何切中现代性问题?》,《黑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产业后备军的生命政治》,《国外理论动态》2019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8期全文转载。

《重思恩格斯关于文明的论断》,《社会科学辑刊》2021年第3期,《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生命政治学与治理技术》,《山东社会科学》2020年第10期,《政治学》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哲学理念》,《北方论丛》2019年第6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资本论>与辩证法的高阶问题》,《哲学动态》2019年第2期,《哲学原理》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批判的辩证法与共产主义》,《哲学动态》2013年第7期,《哲学原理》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辩证法理论研究的两个教条及其超越》,《哲学动态》2008年第8期,《新思路》2008年第6期全文转载。

《辩证法的旨趣与使命》,《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7期,《哲学原理》201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商品的界限》,《山东社会科学》2017年第7期,《哲学原理》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资本论>的术语革命》,《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7年第7期全文转载。

<资本论>的对象问题——阿尔都塞哲学解读的切入点》2017年第2期,《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哲学原理》2017年第7期全文转载。

《资本的界限——现代社会的合理性边界》,《求是学刊》2016年第1期,《哲学文摘》2016年第3期全文转载;

《何谓政治经济学批判——柯尔施解读﹤资本论﹥的核心议题》,《天津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哲学原理》2016年第1期转载。

《具体历史实践的“奥德赛”——科西克对﹤资本论﹥的“具体的总体”式解读》《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8期,《哲学原理》201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资本论>的再现——詹姆逊对<资本论>的解读》,《学术交流》年第7期,《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重思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的“颠倒”》,《天津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哲学原理》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哲学文摘》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

《剩余价值理论新释——马克思<资本论>的柄谷行人解读》,《学习与实践》2013年第4期,《哲学文摘》2013年第3期全文转载。

《马克思的<资本论>与古典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2013年第8期,《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如何追问哲学基本问题》,《江海学刊》2011年第4期,《哲学原理》201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德里达发生现象学研究中的“历史”概念》,《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9年第3期,《外国哲学》2009年第8期。

《哈贝马斯生活世界理论的语用学转型》,《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5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6年第5期辑目。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丛书《西方马克思主义与现代性》(第七卷)全文转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前沿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全文转载。

《存在的澄明与人类的解放》,《天津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5年第6期论点摘编。

《辩证法理论的语言学转向》,《社会科学研究》2010年第5期,《新华文摘》2011年第5期论点摘编。

 

《如何奠基形而上学:康德与海德格尔》,《江汉论坛》2014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4年第21期论点摘编。

《马克思的辩证法与哲学的视域转换》,《人文杂志》2003年第6期,《哲学原理》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

 

主持项目情况: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哲学基础理论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022CXTD3)吉林大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项目 团队项目负责人。

“文明形态变革的哲学理念创新” (项目编号:18ZDA015)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主持人。

“《资本论》与当代社会发展道路研究” (项目编号:14JJD720003)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主持人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当代课题与形态研究” (项目编号:13BZX00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主持人

“推进马克思辩证法理论的当代途径研究” (项目编号:10YJC720044)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主持人

“历史唯物主义与中国展道路研究” (项目编号:NCET-13-0249)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主持人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当代课题研究”(项目编号:2013B41) 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主持人

“《资本论》哲学思想解读史研究” (项目编号:2012FRGG02) 吉林大学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 主持人

 

 

科研与教学获奖:

 

 哲学博士核心课《当代哲学前沿问题研究》“三导向”课程设计与教学实践 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 2023年;

<资本论>的再现》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成果奖),教育部,2020年;

《辩证法理论的思想移居》,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吉林省,2014年;

《现象学的发生概念:从胡塞尔到德里达》,吉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吉林省,2012年;

《海德格尔思想谱系中的实际性解释学》,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长春市,2014年;

《如何理解马克思辩证法的“批判”本质》,吉林省第五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三等奖,吉林省,2013年。

<资本论>中的生命政治》,吉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吉林省,2019年。

“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

 

授课情况:

 

本科生:《新生研讨课》《哲学通论》《当代哲学前沿问题》《西方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等;

 

硕士研究生:《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当代西方哲学思潮研究》等。

博士研究生:《当代哲学前沿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