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 正文

王福生

日期:2016-10-17 点击数: 来源:



王福生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办公室:匡亚明楼405    E-mail: wfs@jlu.edu.cn

 基本情况

男,1975年生于内蒙古赤峰市。现任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暨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高清海哲学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辩证法与形而上学、社会与政治理论、美学与文化研究、中西哲学比较。

主要著作

《黑格尔论艺术》(吉林美术出版社,2007

《求解“颠倒”之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

《自由的谱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代表性论文

《面向差异:实践与对话》,(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2)

《黑格尔承认理论的四副面孔》,(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7)

《黑格尔辩证法的宗教前提》,(江苏社会科学,2008

《马克思实践概念的文本分析》,(学术研究,2008

《历史唯物主义与马克思的自然观》,(学术月刊,2011)

《道德、政治与历史》, (学术研究,2012

《美的异化与艺术生产:马克思美学疏解》,(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

《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及其内在结构》,(天津社会科学,2013

《重温柯尔施的马克思主义观》,(社会科学研究,2014

《重思<巴黎手稿>中的异化概念》,(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个理论前提》,(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5)

《自由观念的四个区分》,(哲学研究,2015)

《当代西方激进左翼复兴共产主义观念的一个批判性考察》,(社会科学研究,2018

《类哲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天津社会科学,2018

《高清海类哲学研究中的几个问题》,(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9

《庄子逍遥游之近孔子阐释》,(江西社会科学,2019

工作简历

1993年考入吉林大学哲学系,1997年本科毕业后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师从孙正聿教授。20003月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高清海教授。20046月获哲学博士学位。200712月入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合作导师邓正来教授。2010年访学美国杜克大学文学系,合作导师Fredric Jameson教授。2011年被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课程

高清海哲学思想讲座,本科课程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硕士生课程

当代西方哲学思潮研究,硕士生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研究,硕士生课程

马克思哲学著作研究, 博士生课程

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博士生课程

主持项目

马克思哲学中的自由问题研究,(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2009)

自由的谱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2013)

西方激进左派复兴共产主义观念的批判性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