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 > 正文

李慧娟

日期:2016-10-17 点击数: 来源:

 



李慧娟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简介:李慧娟,女,197710月生,河南新乡市人,哲学博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哲学基础理论、启蒙哲学。

 

其代表性著作为《从启蒙到解放——马克思哲学变革的真实内涵》,其代表性论文有《“资本主体性”批判——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的本质》(社会科学辑刊,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期全文转载)《如何在概念的意义上理解经济范畴——以卢卡奇、阿尔都塞和列宁对<资本论>的解读为例》(学习与探索)、 《启蒙的三重困境与马克思的超越》(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卢梭和马克思:超越启蒙的两条路径》(学习与探索)、 《马克思意识形态批判的后启蒙视阈》(黑龙江社会科学)、 《恩格斯在何种意义上提出哲学基本问题》(江海学刊)、 《启蒙的界限——兼及霍克海默、阿多尔诺〈启蒙辩证法〉》(社会科学战线)、 《历史和个人的双重构建——〈德意志意识形态〉所实现的哲学革命》(学习与探索)。

 

其先后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资本论》与近代西方政治哲学的关系研究、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范式转换(子课题)、 西方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理论研究、 《资本论》与人类文明的新形态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先后参与《资本论》哲学思想的当代阐释、 《资本论》与当代社会发展道路研究、 《德意志意识形态》思想解析、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当代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基础理论研究、 推进马克思辩证法理论的当代途径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