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正文

华军

教授

日期:2016-10-17 点击数: 来源:

 

165BD

 

华军  教授  士生导师

 

办公室:行政楼516Emailhuajunchch@163.com;电话:13944118175

 


l 基本情况

华军,男,生于1971年,吉林省吉林市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现任吉林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吉林大学历史系国学研究所研究员、吉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儒联顾问联络委员会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孔子学会理事、吉林省哲学学会理事、中国曾子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哲学、儒学、孟子学、礼学、情感哲学。

 

l工作简历

2005年入吉林大学哲学系工作,2007年副教授。2012—2013年任美国夏威夷大学访问学者。2017年教授。

 

l主要著作

1.《论语广义——当代视域下的儒家经典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

2.《性情与礼教—先秦儒家性情思想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3.《中国古代哲学史》(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

4.《中国古代哲学要籍说解》(副主编,吉林大学出版社,2006)

5.《“教化儒学”的思想历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

 

 

l代表论文

1.《文质之变——传统政治视域下的文质观》,(杭州师范大学学报,2020)

2.《返本开新——略析“三纲五常”的历史与现代性》,(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9)

3.《“通”的精神—关于传统儒学当代诠释的一点思考》,(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8)

4.《情感与幸福—论儒学情感诸面向及对当代情感危机的启示》,(吉林大学学报,2015)

5.《情感与人生—论儒学的情感特质与当代启示》,(陕西师大学报,2015)

6.《理念、现实与教化》(社会科学战线,2014)

7.《论儒家道德本原的二重建构》(孔子研究,2013)

8.《中国哲学人性思想之反思》,(内蒙古社会科学,2011)

9.《经典与阅读》(人文杂志,2009)

10.《规范的自由与自由的规范》,(社会科学战线,2004)

11.《传统文质观的哲理意涵》,(中南大学学报,2021)

 

l研究项目:

1.201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情、礼关系下的《礼记》礼义学研究”(16BZX040)

2.2016,吉林省社会科学基础项目,“习近平中国传统文化观研究”(2016M13)

3.2016,河南嵩阳书院2016年研究项目,“教化儒学的思想历程”。

4.2015,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种子基金”项目,“《礼记》教化思想研究”(2015ZZ005)。

5.2011,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创新项目,“道德的建立与迷失—传统儒家道德思想的嬗变与反思”(2011QY052)。

6.吉林省社科基金规划办,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负责人,新时代以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研究(2017WT20)

 

l获奖情况

《性情与礼教——先秦儒学立人思想研究》获得“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l授课情况

1.“中国哲学史”,本科课程,大二秋季学期

2.“中国古代哲学经典”,本科课程,大二春季学期

3.“儒道释与西方哲学”,本科课程,大三春季学期

4.“儒家经典研究”,硕士生课程,研一秋季学期

5.“儒学史研究”,硕士生课程,研一秋季学期

6.“清代实学研究”,硕士生课程,研一秋季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