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教学工作坊(总第14期):本科高年级“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与

日期:2015-06-10 点击数: 来源:

教学工作坊(总第14期):本科高年级“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与

实践

提交部门:教务处 提交时间:2015-6-10 15:38:35

字号:

6月4日,教学工作坊(总第14期)在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成功举办,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哲学社会学院曲红梅教授做了题为“本科高年级‘探究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的教学工作坊。

曲教授首先介绍了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相关概念,如讨论班教学的几种形式、导论课与研讨课的差异、讨论班与科研的关系等等。她认为探究式教学模式能够更大限度激发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并通过平等的合作关系开展学习,这种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想能力和学术素养,形成突破性的观点和成果。其次,她为大家介绍了探究式教学的前期准备和前提条件,合适的课程内容、适当的教材或者为学生量身定做的教材和阅读材料、教师的充分准备等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探究式教学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如需制定讨论班相关规则并严格执行、教师在研讨过程中需发挥引导作用、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和其它辅助性手段等。曲教授说尽管改变学生原有的学习方式非常困难、克服学习惰性和提高学生英语表达能力也不是易事,但七年的探索和实践让她和学生都受益匪浅。

主讲内容结束后,老师们纷纷与曲教授交流,既有就探究式教学课程准备、组织过程的相关疑问,也有关于同伴评价是否可以在探究式教学中应用的有益探讨。

相关图片